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基层党建 | 政保在线 | 治安管理 | 消防安全 | 校园交通 | 户政服务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机构设置

 部门组成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
 

 
保卫处工作职责
2021-09-30 17:42  (点击:)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规定与要求,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应急培训演练,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二、负责制定学校安全保卫方面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维护校园安全。 

   四、做好学校涉及国家安全的工作,协助国家安全和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五、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处置影响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案件与事故,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治安、刑事等案件。 

   六、做好校园消防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工作,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七、负责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外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各种破坏活动和事故的发生。 

   八、负责在校师生集体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件的相关管理工作。 

   九、负责校内务工、经商、从业等外来暂住和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工作。 

十、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治安科工作职责

 

   一、积极侦破发生在校园内的一般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协同政保科查处政治案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重大案件和事故。 

   二、积极组织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反电信诈骗教育,认真分析研判不同时期治安管理工作动向,充分掌握刑事犯罪和其他各类犯罪的活动规律,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治安管理,指导、监督、落实防范措施。 

   三、做好与当地公安机关和驻地单位的治安联动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维护校内治安秩序,指导各单位安全组织定期检查各项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和事故隐患。 

   四、接到报警及时派员赶赴现场,进行现场保护、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及追捕疑犯,同时将案情向保卫处处长报告,必要时向校领导或公安机关报告。 

   五、做好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事故的立案、调查、处理及归档工作,做到案卷齐整、内容准确,负责职责范围内案件的应诉工作。 

   六、加强对重点人员、流动人员和暂住人员的治安管理工作,做好建档工作,及时掌握动态情况。 

   七、会同有关单位做好重大活动现场的治安管理工作。 

   八、做好来访人员的登记接待工作,做到坚持原则、服务师生、态度和蔼、礼貌待人。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登记及核对工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政保科工作职责

 

一、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岗位工作情况,提出政治保卫方面的工作意见,组织实施全校安全稳定责任书的签定,并负责制定学校涉及政保工作的规章制度及安全预案。  

二、加强信息情报工作,通过多种手段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信息渠道,加强各敏感时期的校园稳定工作,及时搜集、整理和上报各种有效信息。  

三、依靠各级组织对校内师生员工进行敌情、社情教育、反邪教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了解掌握重点人员的动态,发现异常情况,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校内发生的和涉及我校人员的政治案件。负责协查校内发生的政治性问题。  

五、掌握驻校内外籍教师、留学生的基本情况,配合外事部门落实外事工作安全防范措施及安全防范预案。  

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参加重大政治活动人员政审工作,确保大型政治活动的安全,配合相关单位搞好政治性问题的外调、协查工作。  

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因公、私出境的有关工作。

八、建立健全政保档案资料,做好基础材料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九、及时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校卫队工作职责

 

一、负责校园门卫及各重要部门和要害部门的安全警卫。

二、做好进出校园的行人、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持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

负责门禁管理系统的信息管理,做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收费、缴费账目清晰。

负责访客系统的信息管理,做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三、负责校园的昼夜巡逻执勤,发现、制止盗窃、破坏公私财物等违法行为,并奋力抓获嫌疑人。

四、负责校园“3510”值班,做好接处警工作,积极帮困解难,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五、清理校园内的违章摊点,清理流浪动物。

六、维持学校举办的大型活动及公共场所的秩序。

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领导及重要外宾来访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负责对物业公司安保服务的监管工作。

九、积极协助其他科室的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消防安全科工作职责

 

一、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全校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签定,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执行落实情况。

三、拟订消防安全工作年度资金投入和组织维修维护及保障方案。

四、组织实施防火检查,监督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五、及时提出全校各部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等的维护保养和维修方案。

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防灾减灾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七、组织制定智慧安防建设方案,管理并维护监控系统。

八、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九、完成保卫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户籍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校师生、教职工家属及子女的户口管理。

二、掌握户籍管理原则法规,按规定办理各种户籍手续。

三、认真做好全校人员户籍资料的整理及归档工作。

四、认真办理各类人员有关户籍方面的咨询,并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

五、协助做好居民身份证的办理及居住证的登记办理。

六、承担办公室职能的日常工作,门禁收费的账目清晰。

七、做好全校年度性人口统计工作。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山东工商学院保卫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10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