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年06月18日 18:21  点击:[]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安全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

要认真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保持有效防控机制,坚持学校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联防联控、“四早”“四集中”、专家指导与科学决策“四个机制”不变;做到学校开学方案完善、人员摸排管控、防控培训演练、开学条件核验准备“四个严格”。要因时因地优化防控措施,加强日常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测温+健康绿码+身份核验”入校、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分散就餐、体温一日三检、“两点一线”往返校、24小时值班等措施,推动形成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好习惯、新模式。要引导学生家长履行防护义务和责任,减少社会交往,做好家庭防护。

二、严格师生员工摸排管控

要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包括教职工家属,以及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后勤人员、临聘员工的信息,逐一登记并实行台账式管理,精准掌握每人每天的健康状况,严格请销假和缺课追踪制度,严控教职工省外出差活动。要进一步摸排师生员工中的五类重点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严防带病入校。要在校内设置的专门场所对返校的省外学生逐一取样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切实守住师生员工安全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三、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

要对体温异常师生切实做到“应检尽检”。要积极与防控、医疗机构联系沟通,争取设置体温异常师生诊疗绿色通道,科学设置临时留观点,与联合定点医院、疾控机构、公安机关等开展经常性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按照规定流程和要求做好临时留观、转运诊治和善后处理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管控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引导舆情,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四、做好对5月30日以来疫情重点地区入鲁返鲁人员进行分类健康管理相关工作

1.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和到过关联场所的人员,全部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管理,进行3次核酸检测(抵达第1天、第3-5天和第13天各1次)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抵达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达山东省内目的地起开始计算。

2.加强高风险区入鲁返鲁人员管理。对5月30日以来有高风险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鲁返鲁人员进行摸排登记,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进行3次核酸检测(抵达第1天、第3-5天和第13天各1次)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抵达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达山东省内目的地起开始计算。

3.做好中风险区入鲁返鲁人员管理。对5月30日以来有高风险街道(乡镇)所在城区的其他街道(乡镇)以及中风险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鲁返鲁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实行14天居家隔离,进行2次核酸检测(抵达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抵达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达山东省内目的地起开始计算。

4.做好中风险区所在城区的其他街道(乡镇)入鲁返鲁人员管理。对5月30日以来有中风险街道(乡镇)所在城区的其他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鲁返鲁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实行14天健康监测,进行2次核酸检测(抵达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抵达第13天),监测期限自抵达山东省内目的地起开始计算。

5.对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区入鲁返鲁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对5月30日以来有疫情重点地区低风险区旅居史的入鲁返鲁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在鲁住宿的,于抵达当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不住宿的,个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立即报告并就医排查。

6.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要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疫情态势,按照山东省《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方案》做好人员管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引导相关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学校报告,确保不漏一人。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发现疫情2小时报告、12小时完成核酸检测、24小时完成流调,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师生员工近期无特殊事宜、未经批准不要前往疫情重点地区,因个人原因外出所产生的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交通等相关费用由个人承担。如前往或者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须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学校报备。

五、统筹做好防疫物资、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管理

要加强酒精、消毒剂等危化品安全管理,规范存取流程,安排专人管理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加强隔离观察区管理,做的规范有序及时。要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规范校内经营行为,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要加快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六、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要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对于心理预警学生,建立一人一册记录,一对一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严重的及时转介就医。要组织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家访,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要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印发《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与学校及时沟通、商量对策。要组织家长、学生通过新媒体平台,集中收看省教育厅录播的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程。要针对教师长时间从事线上教学、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等引起的工作压力和心理焦虑,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七、加强宣传引导与舆情监测

要通过报纸、新媒体等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重点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生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加大对招生考试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针对师生员工的疑惑点、关注点、诉求点,采取形式多样、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要严格规范相关信息发布程序,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引导师生员工理智看待散发病例,积极配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全面精准监测研判舆情,妥善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对谣言传言要快速反应,及时澄清;对制造、传播谣言者要从快查处,依法处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认真、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隐瞒旅居史、接触史不如实报告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各单位要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持续防麻痹、防疏漏、防松懈、防厌战,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不断巩固学校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山东工商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6月17日

上一条:关于暑期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启用“一卡通”门禁系统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