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反诈骗宣传进校园

2020年09月30日 18:39  点击:[]

 

2020年9月25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反诈骗宣传一行6人来到2020级新生军训场地,为新同学们送来了一堂生动的识别诈骗、防范诈骗的宣传课。

说明:E:\HYUNDAI (H)\2020\保卫处工作\治安工作\反诈骗教育\微信图片_20200930172656.jpg

课堂上,公安民警用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典型案例进行宣讲,现在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诈骗侵害的主要目标,大学生遭受诈骗侵害的案件数量也在节节攀升,形势异常严峻,应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

在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中,“刷单”诈骗被戏称为“诈骗之王”,排在大学生网络诈骗案件的首位,是一种诱惑力大、隐蔽性强、容易让人上当的高发案件,受骗大学生数量最多,被骗钱款数量也最多,也是反诈骗宣传的重点。在此特别提醒同学们:凡是“邀请”你刷单的都是诈骗!所以,千万不要参与网络兼职刷单!

说明:E:\HYUNDAI (H)\2020\保卫处工作\治安工作\反诈骗教育\微信图片_20200930172718.jpg

课堂上,公安民警还向新同学们宣讲了近期发生的一种新的诈骗形式,通过网络微信“裸聊”,以“裸聊”获取的不雅照片敲诈对方,这种新的诈骗形式也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大学生往往顾忌脸面,被骗子敲诈后忍气吞声,只能不断的向骗子指定的账号打款,直到无法承受而报警。在此特别提醒同学们:要自尊、自爱,拒绝“裸聊”,拒绝诱惑,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说明:E:\HYUNDAI (H)\2020\保卫处工作\治安工作\反诈骗教育\微信图片_20200930172701.jpg

最后,公安民警特别提醒,遇到以下情况时,可以基本断定就是诈骗:

(一)、网络贷款让你先缴纳手续费、保证金、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二)、网络刷单就是诈骗,不要参与!

(三)、电商客服主动打电话给你退款或赔偿且让你添加QQ或微信进行退款操作的都是诈骗!

(四)、QQ、微信好友突然找你借钱的,一定要打电话核实本人!

(五)、网络游戏交易不要相信低价商品!不要脱离正规平台交易!

希望同学们在校生活要以提升学业为主,面对网络的世界,要擦亮眼睛,谨言慎行,小心行事,愿天下无诈!

上一条:禁毒基本知识宣传 下一条:烟台人注意!6月1日起,这些车禁止上路!​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