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第12个防灾减灾日

2020年05月12日 15:25  点击:[]

保卫处—防灾减灾宣传资料

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篇一

防灾自救——滑坡、泥石流、崩塌

一、主要征兆有哪些?

1、滑坡。滑坡山坡上建筑物变形、树木向一个方向倾斜;斜坡发生垮塌,并且垮塌的边界不断向上发展,局部沉陷;斜坡发生丘状隆起,出现裂缝;井水、泉水水位突然发生明显变化、水质浑浊。

2、泥石流。泥石流多发生于暴雨或连续下雨的山区;溪流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带有较多杂草、树木;沟谷发生巨大的轰鸣声或有轻微的振动感。

3、崩塌。陡坡上有土块、石块掉落,小垮塌不断出现;陡崖不断有响声出现。

二、可以采取哪些有效避灾措施?

1、雨季不要在沟谷中或危岩附近长时间停留。

2、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

3、不要停留在沟谷中坡度大、土层厚的低洼处或躲在滚石、乱石堆后。

4、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攀爬树木躲避。

5、当发现滑坡、泥石流或崩塌征兆时,应及时报警或报告当地政府,通知临近的村民尽快撤离。

防灾自救——地震

一、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如何藏身?

1、立即躲到墙根、墙角或远离窗户的室内门道里;

2、身体应紧贴墙根、墙角,头部尽量靠近墙面;

3、可随手取些被褥、枕头,掩住自己的头部。

二、发生燃气泄漏时如何逃生?

1、切断总电源,迅速离开现场;

2、千万不要使用明火;

3、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处;

4、若被倒塌物砸压,应设法将脸朝向通风口,等待救援。

三、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

1、查清压在身上的物体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

2、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

3、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物等物包扎好伤口;

4、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四、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

1、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

2、不要大哭大叫,应保存体力;

3、尽量休息,闭目养神;

4、寻找食物和水,维持生命,若无法找到水,可以用自己的尿液应急;

5、若有伤,应设法包扎,多休息。

五、公共场所人群混乱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1、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地行动;

2、若被拥进人群,应双手交叉在胸部,保护自己;

3、用自己的肩、背部承受压力;

4、挤在人群中无法脱身时,不要往相反的方向跑,要跟随人群向前移动,注意防止摔倒。

六、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

1、救援时应尽快打开被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使空气流通;

2、应先使被埋者露出头部,并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

3、灰尘过大时,应喷水降尘,以免使被埋压者窒息。

防灾自救——寒潮、暴雪

一、出行遇到寒潮、暴雪怎么办?

1、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远离行驶的机动车,以防车轮打滑,造成人员伤亡。

3、路面结冰时要慢行。如果摔倒,尽量用手部、双肘撑地,以减轻后背、后脑勺撞向地面的冲击力。

4、出门时换上比较防滑的鞋子。少提重物,双手不要放在衣兜里,尽量来回摆动,使身体保持平衡。

5、在河边或湖边时,不随意踩结冰的湖面。

6、做好汽车防寒准备,更换防冻液、玻璃水等。及时收听路况信息,减速缓行,注意行人和其他车辆,保证交通安全。

防灾自救——雷电

一、雷电天气如何做好室内防护措施?

1、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

2、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不要站在阳台上或在阳台的铁丝上晾、收衣物。

3、不要触摸室内与外界有联系的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等。因为雷电流及有可能沿电源线和信号线进入室内,所以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计算机、有线电话等,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4、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因为感应雷电流会通过洗澡的这些管道、水流进入人体造成雷电伤害。

二、室外遭遇雷电天气如何防护?

1、不宜停留在山顶、山脊或高楼平台上。

2、不要靠近铁塔、烟囱、电线杆等高大物体,更不要躲在大树下或者到没有防雷装臵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

3、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在水面上作业、游泳时应迅速上岸。

4、不要在开阔地带快速骑车或开摩托在雨中狂奔,更不要打伞,特别是农民朋友遇到雷暴时千万不要高举铁锹和锄头等任何带金属杆的物品。

5、雷电交加时如身上有刺痛感或头发竖起时,应立即趴在地上,并拿掉身上携带的金属物品。

6、雷雨天气时在山顶或在空旷地带不要打手机。

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篇二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洪涝

受到洪水威胁时,一是转移避险。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或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教。二是组织救援。当有人被洪水包围时,想办法通知有关部门和组织救援。三是加强自我保护。如关闭电源、煤气、备足干粮食品、饮用水,带好手机,准备救生器材以备急需。如果连降大雨,山区容易暴发山洪,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雷电

当出现电闪雷鸣时,要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等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或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不宜停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附近。在野外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千万不要在离电源、大树和电线杆较近的地方避雨;野外最好的防护场所是洞穴、沟渠、峡谷或高大树丛下面的林间空地;如在户外行走发生电闪雷鸣时,应两脚并拢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滑坡

当发现山坡出现裂缝,滑坡前缘出现有规则的纵张裂缝。前缘土体出现上隆鼓胀,猪、鸡等动物惊恐不宁等滑坡前兆时,应立即报告村、乡镇政府,及时通知受威胁的人群,做好撤离准备。乡镇政府视险情发展搭建临时避灾场所,将人、物及时撤离危险区,必要时,可以依法强制疏散。发生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滑动方向跑,应迅速向滑坡体两侧跑。房后斜坡发生滑坡或岩石、土体坠落时,不要立即清理滑坡物和疏通排水沟,以免遭遛二次滑坡的危害。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地震

突然发生地震时,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如在楼房,应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到室外或等待救援。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火灾

当火灾发生时,应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身上着火时,千万别奔跑,可就地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身处楼上,寻找逃生路一般向下不向上。进入楼梯间后,确定楼下未着火时再向下逃生;楼梯或门口被大火封堵,楼层不高时,可利用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制成绳索,通过窗口、阳台、下水管等滑下逃生;如果楼层高,其他出路被封堵时,应退到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有条件的用湿布料、毛巾等封堵着火区方向的门窗,并用水不断地浇湿,同时靠近没有火的一方的门窗呼救。晚上可用手电筒、白布摆动发出求救信号,决不可乘坐电梯,也不可贸然跳楼。

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燃气泄漏

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煤气、沼气具有有毒、易燃、易爆的性质,如果泄漏,容易出现中毒、着火、爆炸等事故。发生燃气泄漏,应迅速关闭气阀,打开门窗通风(动作要轻缓,避免产生火花而引起爆炸),抬中毒者离开现场,再打电话报警或求救。在泄漏的燃气未消散前,切勿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排风,切勿触动室内电器开关和在室内拨打电话,更不能在室内点火。燃气泄漏并着火时,应立即关闭气阀,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灭明火,再打开门窗通风。使用钢瓶的用户不能自行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否则容易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不要使用超期未检和报废的气瓶。正确安装灶具,杜绝使用质量低劣的灶具。燃气使用过程中绝对不能无人看守。

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篇三

家庭安全用电常识

(1)每个家庭必须具备一些必要的电工器具,如验电笔、螺丝刀、胶钳等,还必须具备有适合家用电器使用权用的各种规格的保险丝具和保险丝。

(2)每户家用电表前必须装有总保险,电表后应装有总刀闸和漏电保护开关。

(3)任何情况下严禁使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匹配。更换保险丝时要拔下瓷盒盖更换,不得直接在瓷盒内搭接保险丝,不得在带电情况下(未拉开刀闸)更换保险丝。

(4)烧断保险丝或漏电开关动作后,必须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开关电源。任何情况下不得用导线将保险短接或者压住漏电开关跳闸机构强行送电。

(5)购买家用电器时应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的技术参数(如频率、电压等)是否符合本地用电要求。要清楚耗电功率多少、家庭已有的供电能力是否满足要求,特别是配线容量、插头、插座、保险丝具、电表是否满足要求。

(6)当家用配电设备不能满足家用电器容量要求时,应予更换改造,严禁凑合使用。否则超负荷运行会损坏电气设备,还可能引起电气火灾。

(7)购买家用电器还应了解其绝缘性能:是一般绝缘、加强绝缘还是双重绝缘。如果是靠接地作漏电保护的,则接地线必不可少。即使是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作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亦有好处。

(8)带有电动机类的家用电器(如电风扇等),还应了解耐热水平,是否长时间连续运行。要注意家用电器的散热条件。

(9)安装家用电器前应查看产品说明书对安装环境的要求,特别注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不要把家用电器安装在湿热、灰尘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

(10)在敷设室内配线时,相线、零线应标志明晰,并与家用电器接线保持一致,不得互相接错。

(11)家用电器与电源连接,必须采用可开断的开关或插接头,禁止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孔。

(12)凡要求有保护接地或保安接零的家用电器,都应采用三脚插头和三眼插座,不得用双脚插头和双眼插座代用,造成接地(或接零)线空档。

(13)家庭配线中间最好没有接头。必须有接头时应接触牢固并用绝缘胶布缠绕,或者用瓷接线盒。禁止用医用胶布代替电工胶布包扎接头。

(14)导线与开关、刀闸、保险盒、灯头等的连接应牢固可靠,接触良好。多胶软铜线接头应拢绞合后再放到接头螺丝垫片下,防止细股线散开碰另一接头上造成短路。

(15)家庭配线不得直接敷设在易燃的建筑材料上面,如需在木料上布线必须使用瓷珠或瓷夹子;穿越木板必须使用瓷套管理工作。不得使用易燃塑料或其他易燃材料作为装饰用料。

(16)接地或接零线虽然正常时不带电,但断线后如遇漏电会使权电器外壳带电;如遇短路,接地线亦通过大电流。为其安全,接地(接零)线规格应不小于相导线,在其上不得装开关或保险丝,也不得有接头。

(17)接地线不得接在自来水管上(因为现在自来水管接头堵漏用的都是绝缘带,没有接地效果);不得接在煤气管上(以防电火花引起煤气爆炸);不得接在电话线的地线上(以防强电容弱电);也不得接在避雷线的引下线上(以防雷电时反击)

(18)所有的开关、刀闸、保险盒都必须有盖。胶木盖板老化、残缺不全者必须更换。脏污受潮者必须停电擦抹干净后才能使用。

(19)电源线不要拖放在地面上,以防电源线绊人,并防止损坏绝缘。

(20)家用电器试用前应对照说明书,将所有开关、按钮都置于原始停机位置,然后按照说明书要求的开停操作顺序操作。如果有运动部件如摇头风扇,应事先考虑足够的运动空间。

(21)家用电器通电后发现冒火花、冒烟或有烧焦味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并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22)移动家用电器时一定要切断电源,以防触电。

(23)发热电器周围必须远离易燃物料。电炉子、取暖炉、电熨斗等发热电器不得直接搁在木板上,以免引起火灾。

(24)禁止用湿手接触带电的开关;禁止用湿手拔、插电源插头;拔、插电源插头时手指不得接触触头的金属部分;也不能用湿手更换电气元件或灯泡。

(25)对于经常手拿使用的家用电器(如电吹风、电烙铁等),切忌将电线缠绕在手上使用。

(26)对于接触人体的家用电器,如电热毯、电油帽、电热足鞋等,使用前应通是试验检查,确无漏电后才接触人体。

(27)禁止用拖导线的方法来移动家用电器;禁止用拖导线的方法来拔插头。

(28)使用家用电器时,先插上不带电侧的插座,最后才合上刀闸或插上带电侧插座;停用家用电器则相反,先拉开带电侧刀闸或拔出带电侧插座,然后才拔出不带电侧的插座(如果需要拔出话)

(29)紧急情况需要切断电源导线时,必须用绝缘电工钳或带绝缘手柄的刀具。

(30)抢救触电人员时,首先要断开电源或用木板、纺绝缘杆挑开电源线,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拖拉人触电人员,以免连环触电。

(31)家用电器除电冰箱这类电器外,都要随手关掉电源特别是电热类电器,要防止长时间发热造成火灾。

(32)严禁使用床开关。除电热毯外,不要把带电的电气设备引上床,靠近睡眠的人体。即使使用电热毯,如果没有必要整夜通电保暖,也建议发热后断电使用,以保安全。

(33)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必须立即断开电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喷。

(34)对室内配线和电气设备要定期进行绝缘检查,发现破损要及时用电胶布包缠。

(35)在雨季前或长时间不用又重新使用的家用电器,用500V摇表测量其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MV,方可认为绝缘良好,可正常使用,如无摇表,至少也应用验电笔经常检查有无漏电现象。

(36)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带腐蚀或导电的液体擦抹家用电器表面。

(37)家用电器损坏后要请专业人员或送修理店修理;严禁非专业人员在带电情况下打开家用电器外壳。

洪水爆发时怎样紧急自救

一个地区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庄、冲毁道路、桥梁、房屋,这就是洪水灾害,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防震避险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下一条:保卫处积极开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宣传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