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管理 >> 安全知识 >> 正文

电信诈骗花样翻新,谨防上当受骗

2014年11月18日 09:07  点击:[]

从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范围内借助网络、电话、短信实施的诈骗案件逐年增多,诈骗手段形式多样、层出不穷,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结合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规律特点,公安机关梳理出八种较为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1、恐吓事主涉嫌违法犯罪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电话或短信冒充“法、检、公、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以涉嫌“某一案件、洗钱、电话欠费以及银行卡、医保卡在外地被盗刷”等借口,谎称因办案需要或对事主资金进行保护,要求事主通过银行自动柜员机按其指示进行操作或将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中,造成被骗。

2、“购车退税”诈骗。犯罪分子冒充税务局、财政局、车管所等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事主,谎称国家最新出台政策,事主可享受购房、购车退税,留下“服务电话”并称须马上办理。后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当事人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3、“中奖”诈骗。骗子通过短信群发等途径向当事人发送诸如《中国好声音》、《星光大道》等综艺节目的中奖短信,要求当事人回复某电话。当事人拨通电话后,骗子以“需要核实中奖者身份”为由,要求缴纳“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进行诈骗。

4、网络购物诈骗。当事人在网上购物后,骗子通过各种方式获取其个人信息,再以系统异常须重新购买为由,向受害人发送木马链接,借机骗取受害人钱财;或以支付宝被冻结需解冻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以及验证码等信息;还有以订单失效需退款等为由,要求受害人通过ATM机或网银按指示实施操作等。

5、办理违法业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短信、QQ、网络广告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各种违法业务信息(如低息无担保贷款、信用卡套现、办理假牌假证、出售枪支迷药毒品等),并以提前交纳手续费、税款、利息、代办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向其提供的账户汇款。

6、利用QQ冒充亲朋好友诈骗。骗子通过盗号软件盗取他人QQ号码,甚至利用强制视频软件事先录制QQ号码主人的视频影像。随后与其亲朋好友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号码主人的视频播放给其好友观看骗取信任,以急需用钱为名借钱,从而诈骗钱财。

7、虚构广告信息诈骗。犯罪分子以炒股、招聘、技术转让、加盟连锁商店为名发布信息,后以交纳报名费、保证金、培训费、办理健康证等种种理由实施诈骗。

8、为淘宝网店代刷信誉返利诈骗。以“为淘宝店主刷信誉及刷钻”为名义收取服务费、保证金诈骗钱财;还以提供为淘宝网店代刷信誉兼职,谎称受害人购买其钓鱼网站上的点卡,并给予好评以提升网店信誉,然后会退还本金并获取1%-5%的提成为由,骗取受害人购物款。

针对上述诈骗手段,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法、检、公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更不会让你把钱转存到其提供的账号上;当您接到陌生人电话,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不主动猜测对方是谁,也不向对方透漏你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

当接到此类电话时,要拔打电话或与同学、朋友、学校联系进行核实,也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咨询;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无端的中奖信息都是诈骗分子设置的骗局;近来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特殊改号软件能显示各种电话号码(例如+0535110,053510086,法检公部门的电话等),并让事主通过114进行查询,使接电话事主误以为真。对此,一定要冷静、沉稳、思考,及时拨打110,或是向家人朋友求助,不要轻信对方话语,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上一条:防范伤害图片安全知识 下一条:防“抢劫、抢夺”知识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