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防森林火灾先消除隐患 掌握野外遇火灾自救技能

2015年03月31日 17:06  点击:[]

窗体底端

防森林火灾先消除隐患 掌握野外遇火灾自救技能

胶东在线网328(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蔡琛 漫画 陈翔)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市民外出踏青游玩、登山健体,这也为森林防火带来不小压力。平时我们身边都有哪些火灾隐患?应该如何进行防控?踏青游玩该如何预防发生火灾?一旦在野外遇到火灾,市民应该如何自救?对此,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说明。

森林火灾的隐患主要有哪些?

说到森林火灾隐患,应该从什么是森林火灾谈起,森林火灾是这么定义的:凡是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森林燃烧现象称为森林火灾。森林火灾是一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自然灾害。森林火灾首先是自然灾害,所以说是无法杜绝的,火灾的发生、发展会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但也是受人为因素影响的,因此又是可控的。

森林火灾如何进行防控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就是最主要的手段。所谓森林火灾隐患,就是潜在的足以能够引起森林火灾的因素,以及直接影响人们扑火工作的因素。森林火灾隐患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如野外火源管控不力(主要存在烧荒、烧秸秆、烧地堰、上坟烧纸、放鞭炮等野外用火现象)、防火责任不落实(主要是各个政府行政领导责任、各级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营林单位的主体责任)、宣传教育不到位、防火基础设施不完善、防火物资储备不足、应急准备不到位等等一些能引发森林火灾以和妨碍森林火灾快速扑救的因素。因此,消除火灾隐患是目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踏青出游极易引发火灾,应如何预防发生火灾?

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旅游越来越热,当前,天气转暖,很多市民都喜欢外出踏青郊游,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欣赏一下山林美景,与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接触。我们在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愉悦心情的同时,一定要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从自身做起,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近期有出游计划的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能携带火源,包括打火机、火柴和便携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更不能在林区用火,如烧荒、点篝火、野外烧烤、吸烟等;二是进入林区前,火源应交景区检票处或林火检查站代管;三是听从护林人员或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提醒,自觉遵守其他防火规定;四是如发现火险、火情、火灾,及时拨打火警电话或各景区内公布的电话求助。烟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是6660119

野外如遇火灾,市民应如何自救?

谈到火场自救的方法,首先在森林火灾发生中,容易出现以下几种人身伤害事故。主要有:一是被火直接烧伤烧死。主要人身处火场中,来不及撤离,与火直接接触导致的。二是窒息伤亡。林木在燃烧中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1%以上,身体较弱者1分钟即可死亡,身体较强者2分钟即会死亡。同时林火还产生大量高温的气流和烟尘,大多情况下,人先是被呛晕后,后被火烧死。三是摔伤摔死。当身处火场时,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尽快逃离火场,逃离过程中会被燃烧的断木、滚石砸伤,或因落崖摔伤摔死。

因此如果一旦被林火围困或袭击,要保持头脑冷静、果断决策,迅速选择突围和避火路线,采取正确的避火方法,避免发生伤亡事故。常用的脱险自救方法:一是快速退入安全区,这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在火场哪些地方是安全区呢?主要是指空旷地、河流、小溪、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这些地方是相对安全的。二是按规范俯卧避险。当被火包围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被烟尘呛晕致死,并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三是按规范迎风突围。当火势凶猛,来不及逃离到安全区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天气转暖春耕也随之开始,耕种时应如何预防火灾?

春季是我市森林火灾多发的季节,有天干物燥的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野外用火增多。春天天气转暖,春耕也随之开始,胶东地区的部分村民一直延续着烧荒、烧地堰、烧秸秆等不利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农业生产陋习,农事用火一直是我市引发森林火灾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在防火期内,全市禁止一切野外农事用火。为此,省、市、县各级政府,每年都会发布《禁火令》,对野外用火行为作出明确的规定。在此,呼吁广大农民朋友们,春季农业生产,要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 王大鹏

上一条:致全体大学生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 下一条:防震减灾知识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