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

2011年09月12日 16:37  点击:[]

灭火器是扑灭火灾的有效器具。常见的有:手提式轻水泡沫灭火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手提式“1211”灭火器等。

如果你正确掌握了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就能正确、快速地处置初起火灾。

1、灭火器的一般使用方法

正确使用灭火器的四字口诀:“拔、握、瞄、扫”,“拔”,即拔掉插销,“握”,即迅速握住瓶把及橡胶软管,“瞄”,即瞄准火焰根部,“扫”,即扫灭火焰部位。

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把,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地方,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握住喷射喇叭筒,喷嘴对准火源。喷射时,应采取由近而远、由外而里的方法。另外,要注意

1灭火时,人应站在上风处。

2 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

3 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4 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5 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2、常见灭火器的适用场合

1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性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2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的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等场所的初起火灾。

3 “1211”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油类、贵重仪表、电子仪器及文物、图书档案等物品的初起火灾。

4 小型家用灭火器适用于扑灭厨房、客厅、居室内的初起火灾。这类灭火器有喷射型及投掷型两种。

喷射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按下灭火器顶端弹簧按钮,将喷嘴对准着火处,喷射灭火。

投掷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只需将其投掷于火中,容器破碎,干粉泄出灭火。

上一条:高楼着火,如何逃生 下一条:学生宿舍防火安全须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