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从火灾逃生 离不开三要素

2011年09月08日 16:36  点击:[]

从火灾逃生 离不开三要素

火灾中,致死的第一原因往往不是火焰烧灼。不正确的逃生方法,如:慌乱逃生引发的踩踏、烟雾中毒窒息和不加选择地跳楼等,造成的伤害远比火灾本身更严重。我们该如何逃离火海呢?

火灾逃生三要素

1保持冷静

发生火灾时,应当保持头脑冷静,正确估计火势,选择合适的逃生路线。通常可选择靠墙行走,便于在浓烟中摸索到出口,也可避免不必要的踩踏事故。

2防毒面具

国内外大量火灾案例表明,烟雾中毒窒息死亡,是火灾致死的首要原因。现代所使用的装修材料,在燃烧后会释放大量毒气,极易使人因缺氧而窒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备好防毒面具,可有效过滤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起到积极防护的作用。

如果没有防毒面具,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进行简易呼吸过滤,匍匐于地面爬行,20cm处的地面通常有稀薄氧气可供呼吸。

3缓降绳索

高楼林立的今天,如何从危险的楼房逃生?在国外,几乎家家都配备了缓降绳索。紧急情况下,将绳索系于腰间,依次、有序地缓缓滑下逃生。

专家特别提醒

平常留意自己工作、生活、居住场所周边消防设施的位置,并学会正确使用。

火灾隐患:

随意摆放、开启的电器及违章使用电器

做到“暂不用,拔插头; 人离开,电源关”。

未掐灭的烟头

未掐灭的烟头容易点着床单、蚊帐等易燃物品,极易引发火灾。

不当储存的燃料

不要储藏助动车燃油等易燃物品,此类危险品在未处理前,应当用铁罐封存,禁止在学生宿舍及办公区域存放此类物品。

演习可以使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必要的消防和自救知识。规范报警程序:拨打119或110,报清家中具体位置,以及火情大小。最好简要说明引发火灾的原因;然后,选择合适的方式逃生,如:匍匐找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

见义“智”为,量力而行

面对火灾,见义勇为的行为固然可嘉,但也要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平时要学会使用灭火器,懂得一些灭火的小常识,比如引发火灾的三要素是空气、火源和可燃物。所以,灭火时要首先切断这三要素。

上一条:火场休克如何急救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