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管理 >> 安全知识 >> 正文

爬阳台盗窃的作案特点

2014年09月22日 09:14  点击:[]

民警分析了爬阳台盗窃的作案特点:时间通常选择在半夜居民熟睡时;作案手段为打开窗户入室盗窃;选择物品以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为主。

嫌疑人入户手段多采取以下招数:

招一:排水管、煤气管道当云梯。许多住宅楼的排水管、煤气管安装在户外,而且紧贴阳台、窗户,窃贼极易借助排水管、煤气管攀登入室作案。

招二:攀爬防盗网如履平地。安装防盗网成为人们防盗的首选措施,但安装不规范的防盗网中看不中用,窃贼常常利用凸出的防盗网作案。

招三:自制板手撬铁窗。现在的防盗网大多是用钢筋或方槽铁焊成,密度稍疏,正好给扳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夹口。近年来,有窃贼自制了一些形似扳手的工具,用不了2分钟,就可以将防盗网弄开一个较大的缝隙或大洞,入室行窃。

招四:窃贼也“防身”。窃贼入室行窃大多选择厨房窗户,入室后,窃贼往往顺手将厨房的刀具拿在手中,其用意是给自己“壮胆”和“防身”,这样就给住户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针对窃贼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法,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改变传统的防盗观念。首先是保证窗户防盗锁的正常使用,在睡觉前一定要将窗户锁好,在保证通风的同时还可以防盗。

爬阳台入室盗窃案的发生,在多数情况下是窃贼利用防护网、空调外挂机或室外排水管作为阶梯爬上高层入室行窃。由于防盗网产品未经科学论证,无统一规范,都是小作坊自行设计安装,其防盗、防撬、防攀爬效果极差,有许多防盗网成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云梯”。对此,上下层邻居应相互商量,在防护网的顶端再加装一个垂直于墙体的防护罩,这样一来,可以有效阻止窃贼攀爬。

市民若发现窃贼行窃,一定要保持镇静,沉着应对,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拨打110报警。同时,要尽最大可能保护好原始现场,以利于案件侦破。

上一条:谨防求职时上当受骗 下一条:房屋租赁的法律规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