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管理 >> 安全知识 >> 正文

人群拥挤踩踏如何逃生?

2015年01月02日 09:04  点击:[]

第一、远离拥挤

几乎所有的踩踏事故都是因为拥挤。在拥挤状态下,人的视野受到阻挡,后面看不见前面;活动受到限制,难以自由活动而被人流推拉挟裹不由自主;而一旦出现事故,急于逃离现场的行为又会大大增加现场的混乱,恐慌情绪一旦蔓延,就会导致局面的失控。

隐患重于明火,防范重于救灾。在热闹人员集中场所聚集时,一定要对周围环境有正确评估。一旦发现人员过度拥挤以及群体情绪过于高涨,应当及时脱离现场。在场警务人员一旦发现局面有失控危险,应当采取强力措施疏散人员。而拥挤状态下任何会引起混乱的行为如撒钱等,都属于可能点燃炸药包的严重不负责任。

二、保持直立

在拥挤状态下,弯腰是极其危险的行为。无论是鞋子被挤掉,贵重物品掉落,还是地面有美金钞票,一概不要弯腰和下蹲。拥挤状态下周围人潮视野受限,且人流惯性巨大,泰山压顶之势一旦形成,就将万劫不复。

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想方设法保持身体直立。发生踩踏事故后,不要急于逃离现场,因为这已经不太可能,在强行逃离过程中,人很容易身体前倾失去重心导致摔倒进而被踩踏。

不要对抗人流逆向行动,也不要急于逃离失去重心。要想方设法保持站立不倒。

如果有柱子等牢固物体,可以抓住不放保持稳定,但玻璃柜等危险物品除外。

如果可能,可以几个人互相挽臂围成圈,将孩子置于圈内,互相保护等待拥挤结束。

可以将上肢置于胸前,一手握腕,前撑保持身体前方适度空间。

三、避免重伤

一旦在地,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避免严重的致命损伤。记住:无论多疼都不能改变姿势。

四、保持冷静

可以高声提醒周围人保持冷静原地不动。理论上,只要所有人都原地不动,情况就至少不会恶化。在失控局面下,这一点不太可能,但聊胜于无。

五、掌握一定急救技术

人群疏散和救护人员到场需要时间。如果现场人员能掌握心肺复苏等救生知识,可能会挽救一些患者生命。

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珍爱健康,不凑热闹,服从管理,远离拥挤,保持直立,冷静自救。

上一条:学校组织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下一条:防范伤害图片安全知识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安全管理处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03630
山商安全管理处
山东工商学院